close

異星 義興1  

《異星入境 Arrival》

  今天跑到了台中SOGO百貨的華威影城看電影,平常都是就近在遠百或是新光看電影的,但是剛好有人在Ptt上賣影城交換券,價格划算很多,就騎了好遠好遠的車去了。禮拜五剛好鋒面來,天氣又冷又下雨,其實騎車還蠻痛苦的

  本來要看最近大受好評的《分裂》,看年輕的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飆演技,結果我們上去影城才18:25,而19:10的票就賣到剩下一個位置了!!!也許是LOMO影廳的關係,座位比較少,不過我們在售票口查了18:25的《救命解藥》跟18:45的《異星入境》都還有好位置坐啊啊啊!!!可見X教授的魅力多麼無法擋了

  至於為什麼我後來是選擇《異星入境》而不是《救命解藥》呢?只是因為我看到海報有《復仇者聯盟》的鷹眼傑瑞米.雷納,對他有一點點的愛所以就挑它了XD

 

  哈哈廢話有點多了

以下有雷慎入

 

 

 

 

 

 

 

 

 

 

 

  在Movie版爬文《異星入境》看下去一片都是好雷或是好普雷,感覺很值得一看。其實我在電影院剛播完的時候,心裡感覺也是不錯的,而我個人對電影的要求也不是太高,很少會去抓Bug,主要是看得順不順眼、後勁強不強或是爽度夠不夠。播完的當下感覺是很奇妙的,因為我前面被導演的敘事方式騙了,後半段才知道女主角前面對女兒漢娜的回憶不是過去的事情,而是她未來與伊恩所生的孩子,一切都是她的預知能力在腦海中像跑馬燈般閃過,但導演騙我以為她是因為女兒死了一直在做惡夢

 

  先來說說我覺得的優點吧!

  其實導演的敘事方式是很特別的,如同我前面所說,女主角不斷不斷的跑馬燈女兒的片段都以為是在回憶,騙了觀眾,一般來說到後面觀眾有被欺騙的感覺時,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很酷啊,可以這樣呈現,或是題材蠻新穎的。而且我中間有好幾度都被女主角與女兒的互動所感動,以及女主角的女兒從I love you到I hate you到躺在床上死去,這些片段描寫得是非常感人的。我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我的爸爸因為工作常常不在家,他總是告訴我,每一次回家都看到我又長大了更多,他幾乎沒有參與到我的童年轉眼間我卻已經18歲長大成人了。所以女主角與女兒的回憶是快速地跳過,讓我覺得爸爸是不是對我的回憶也是跳著成長的。上一次看到我還是天真無邪的小孩,下一次見到我就是叛逆期與父母大吵的女孩,再來就看到我升上大學了。這段我是默默地不知道掉幾滴眼淚去了QAQ

  還有女主角露易絲是一個語言學家,我看到了一個語言學家在面對未知的語言時是怎麼思考與分析語言的。「說的語言會影響這個人的思考模式。」我非常贊同這句話。例如像中文沒有時態、沒有複數、沒有比較級,文法裡面我們不會說「我吃晚餐在餐廳與我的朋友昨天。也許一句話裡,懂了80%的單字差不多意思就了解了,但是語言也許就是確確實實的影響著各民族的思考與特性。還有文字分析時的科學思考模式,應該也打破了許多人對文組就是只會長篇大論的刻版印象吧!

 

  即使我前面稱讚了它,但是回到家我開始想寫影評時我決定給這部電影一個大負雷,為什麼呢?

  第一:後來開始女主角上了飛機,和物理學家伊恩見面(當下真的沒看出來他就是鷹眼,那個細框眼鏡太騙人了  = =)導演在這部電影並沒有讓傑瑞米.雷納展現他的演技,甚至說這部電影裡,80%都是女主角的獨腳戲,伊恩博士幾乎沒有可以發展的空間。雖然著重表現的是與異星生物的第一類接觸:溝通,但是物理學家可以研究出來的東西也非常多,整部電影卻沒有什麼分析物理台詞,台詞就好啊,幾乎沒有!反而伊恩博士變得好像露易絲博士的助手,IAN WALK,伊恩走路,然後伊恩博士就像機器人這樣走走走,異星生物就好像看動物一樣跟著移動。雖說異星生物只認識路易斯跟伊恩,但是伊恩卻一點能運用物理學家的能力的機會都沒有,真的太可惜了

  第二:女主角在登上「豆莢」前會緊張得手一直發抖,但是並沒有繼續刻畫她怎麼克服的,似乎就是拍了兩三次她手抖的畫面,後來就沒了,讓這段顯得沒那麼有意義

  第三:女主角第一次拿白板寫HuMAN(她的板子上u是小寫,我不太清楚為什麼,還是其實可以這樣?)給異星生物看時,下了船被上校罵一頓。而下一次她變成直接脫掉防輻射的服裝時,下了船竟然沒有人管她,讓她在棚子外逗留那麼久,而且也沒有再責罵她,之後開始讓她恣意行動。我反而覺得寫白板只是微不足道的舉動,脫掉衣服比較誇張吧?

  第四:其實導演鋪了最久的哏也就是最後讓我覺得大負雷的點

  原來不是這個語言學家真的很厲害,分析出了一個異星族群的語言;不是她不管藉由儀器還是團隊也好,知道那些不明聲音的意義以及圈圈文字凹凹凸凸的意義。而是因為她可以預知未來???WTF!我想看的不是這種東西好嗎?!

  她看到未來自己出了書,解讀七族類的語言之類的書籍,所以現在就知道那些語言的意義了?

  感覺又是一個主角威能開外掛的故事,不是人類真的好棒棒成功與異星生物對話,妳是作弊啦根本作弊

  第五:露易絲在大家準備撤離營區的時候,預見了未來的她跟尚將軍的對話,因為她講了尚將軍老婆的遺言,然後中國就開放聯繫了???WTF!這段真的也很莫名其妙,而且拿了人家的電話打到中國就要開槍射殺人家,這堆美國人也很有事啊!超級奇怪的在演什麼東西啦ˊAˋ

  不過這段我覺得它可以翻轉的演出,就是尚將軍的老婆的遺言是一句很有意義的話,在露易絲打給尚將軍的時候講給觀眾聽例如「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不獨裁的領導者」或是「和平是最好的戰爭方式」,因為尚將軍是第一個決定對豆莢發動攻擊的人,那他老婆應該知道他是沒那麼有耐性的人,或是只想用武力解決問題的人。但是因為老婆的遺言,生前的最後一句話是這個,所以雖然尚將軍還是很獨裁,這句話一定還是深深影響著他,如果能夠在關鍵時刻講出這句重要的話,那成功改變尚將軍的心意就顯得合理許多

 

 

  以上就是我分析出破壞這部電影的情節

  說真的,題材很新穎,而且是改編得獎小說的故事,可看性是一定有的。而且特效、配樂,都做得很好,我好幾度被那個配樂嚇死= =加上男女主角演技其實都是非常好的人,應該要把他們的角色發揮得更淋漓盡致才對。雖然聽說這部電影也是得了很多獎項,但個人在未爬資訊之前看完的感想覺得其實並不值得花錢去看

後記

 

 

 

 

 

  嗨嗨大家好~我是Ashley~

  這是我的第一篇網誌,其實想寫網誌很久了,但我真的是打字白癡,像是這篇足足打了我整個下午,應該快三小時的時間吧

  因為我知道自己打字很慢,想文章很慢,文筆也不是很好,所以遲遲沒有動手開始寫。不過我的個性是比較衝的,換言之也是三分鐘熱度XD常常想到什麼就去做,但有困難就拋到一邊不理了ˊAˋ太糟糕了太糟糕了!

  不過最近想寫東西的慾望蠻強的,應該可以多撐個幾篇再放棄,喂不是啦!希望我的網誌可以經營很久很久啦

  不過因為還是菜鳥,格式、文字跟篇排內容都還很生疏,我會慢慢加油改進的!

  也希望有多點人來我的網誌交流互動摟

 

 

 

  第一篇不專業影評到這裡結束。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面按訂閱,也可以留言給我知道想要看到什麼樣的內容噢(自以為在youtube哈)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星入境
    全站熱搜

    趙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